圖像為什麼需要有圖像文件格式?印前常涉及的圖像文件格式有幾種,各有什麼性質?

答:圖像文件格式決定了應該在文件中存放何種類型信息,文件如何與各種應用軟件兼容,文件如何與其它文件交換數據。由於圖像的格式有很多,應該根據圖像的用途決定圖像應存為何種格式。

設計中常用的圖像文件格式有:

TIFF格式:TIFF是帶標簽的圖像文件,用以保存由色彩通道組成的圖像,它的最大優點是圖像不受操作平台的限制,無論PC機、MAC機還是UNIX機,都可以通用。它可以保存Alpha通道,可以在一個文件中存儲分色數據。

EPS格式:EPS格式用於印刷及打印,可以保存Duotone信息,可以存儲Alpha通道,可以存儲路徑和加網信息。

GIF是一個8位的格式,只能表達256級色彩。是網絡傳播圖像常用格式。

PSD主要作為圖像文件的一個中間過渡,用以保存圖像的通道及圖層等,以備以後再作修改。該格式通性差,只有Photoshop能使用它,很少有別的應用程序支持它。

JPE既是一種文件格式,又是一種壓縮方法,這種壓縮是有損的,損失大小不等,有的小到人眼分辨不出。

2024年 高碧香港有限公司版權所有